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内容

把“为民”二字记心头

校友联络办 时间:2019-10-22 16:41:56 【字体:
  

把“为民”二字记心头

——记省高速交警直属一支队六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潘小江



“交通情况怎么样?有事情随时通知我。”7月13日早上6时,前一天刚出值的潘小江担心一夜暴雨影响行车安全,一大早就打电话给执勤民警询问情况。

高速公路,对于很多司机和乘客来说,只是一段普通行程,但对41岁的潘小江来说,则是他守卫平安的战场。

2001年,潘小江成为江西高速交警的一员,如今他是省公安交管局高速公路交警总队直属大队六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十八年来,潘小江“没有离开路面”。

六大队所辖区域在昌铜高速0至76公里处,属南昌的“西大门”,交通拥堵、车辆事故、极端天气、追逃缉凶……需要应对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2018年冬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袭击赣北地区,大队辖区路段全是积雪,安义南河大桥桥面出现凝冻,发生多起车辆打滑撞击事故,报警、求助电话不断。

高速路上,雪情就意味着警情,潘小江带领党员突击队,坚守在事故现场,全力救助被困人员车辆。气温低至0℃,潘小江和战友们在路面连续工作了近5个小时,手冷了就凑在嘴边哈口热气搓一搓,鞋子被化了的冰水浸湿,跺跺脚又继续工作。

工作结束时,大家才发现潘小江的制服大衣不见了,雨衣下面只有一件羊毛衫,嘴唇乌紫。“你的大衣呢?”大家追问。原来,事故车辆上,一名老人没穿棉袄,冻得直哆嗦,潘小江把制服大衣脱给了老人。3天后,老人来到大队归还大衣时,热泪盈眶。

在潘小江的眼中,“人民”二字格外醒目、分量最重。为护送迷路的老人回家,他驱车50多公里,当发现老人家境贫寒、妻子瘫痪在床时,潘小江又把身上的钱都捐了出来;在大雾天气中,为争取抢救时间,他给急需就医的病人开道送医;在南昌西执法站里,总能看到他与司乘人员亲切交谈,一杯清茶、一句叮咛,浓缩的是为民的真情。

高速公路也是追逃缉凶的重要一环,凭借丰富的实战经验,许多不法分子都没有逃过潘小江的“法眼”。

2017年7月,在对辖区数据进行筛查时,潘小江发现一辆福牌小轿车涉嫌套牌,并多次深夜在南昌西至安义段通行。出于职业敏感,潘小江觉得这辆车一定有问题。2017年8月某天,潘小江通过集成指挥平台发现,该车从南昌西收费站进入昌铜高速,他估算车辆速度,果断预判并布置警力设卡拦截。3分钟后,嫌疑车辆进入警方视野。为防止发生“闯卡”伤人情况,潘小江指挥两名民警从两端进行包抄,自己从后方堵截,将嫌疑车辆前后“包围”。驾驶员被逼停后突然打开车门欲弃车逃跑,被扑过来的民警合力倒在地。民警从嫌疑人车上查获麻古、摇头丸等毒品及吸食用具,并找到6张伪造证件及3块假车牌。

要让队伍战斗力强起来,党组织强不强是关键。“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这是潘小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立足交管工作实际,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完善“我为民警代岗”、“值周中队长”、队伍管理家访制、专题工作研究小组制、民警大讲堂制度、队伍管理四级考核制这六项常态化工作制度,将党建工作融入日常执法中。无论工作多忙,党支部都坚持组织党员民警开展学习,围绕日常工作开展自评、互评,及时发现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和苗头,对执法不规范、群众投诉等敏感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并现场解决。此外,借助创建全国职工书屋的机会,潘小江在支部开展“荐书、品书、读书比赛”“放下手机、走进书屋”“每月一本书”“品好书、提素质”等读书活动,打造学习型警队。

抓党建,抓出了强大战斗力。大队先后被评为全省公安交警系统执法服务示范单位和党员示范岗、省直机关“青年文明号”、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被省直工委授予共产党员先锋示范岗荣誉称号,先后两次荣立省公安厅“集体三等功”。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奔走在高速公路上,潘小江不知疲倦。“让车平安、人平安,是我永远的奋斗目标。”他说。


                                               (注:小江2000年毕业侦查系   本文转自江西日报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