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内容

“丁锡根警务室”赢得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点赞——“民星”丁锡根再获认可

校友联络办 时间:2019-12-04 10:51:22 【字体:
  


       “丁锡根警务室”于2019年8月正式挂牌运行,“丁锡根警务室”是在学习“枫桥经验”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孕育而生的。“丁锡根警务室”自创建以来,经过不断的摸索和实践,已取得了初步成效,成了分局的“名牌”,丁锡根也成了分局民警和秀江御景小区居民心中的“民星”, “丁锡根警务室”这六个字,也逐渐出现在《人民公安报》、《新法制报》、江西政法、今日头条等重要新闻媒体。今年以来,“丁锡根警务室”已迎来了多批前来参观学习的“客人”。

     11月28日,“丁锡根警务室”又迎来了一批“重量级嘉宾”。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临近尾声之际,省委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刘小玲一行三人在市委主题教育第十指导组组长刘华政,市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蔡宜萍,市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园平,市局党委委员、袁州区副区长、袁州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杜志刚,袁州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谭雪松等人的陪同下,莅临分局“丁锡根警务室”参观指导工作。下面小编带着大家跟随着指导组再次走进“丁锡根警务室”。

刘小玲与前来丁锡根警务室下载注册

“江西为民服务网上办事系统”的小区居民进行

丁锡根向刘小玲介绍秀江御景党支部情况

丁锡根向刘小玲介绍丁锡根警务室的情况

丁锡根向刘小玲介绍入户走访时的照片

刘小玲对丁锡根下步工作进行指导

丁锡根自认为照的最好的照片~

也许有的网友要问:丁锡根是谁?让小编来告诉你,丁锡根,男,25岁,宜春万载人,2016年从江西警察学院毕业。2016年9月在原宜春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工作。2018年3月来到袁州公安分局化成派出所。当年分局创建特色亮点工作,“丁锡根警务室”便被选入为分局“六室一站”特色亮点工作之一。2019年4月受命组建“丁锡根警务室”,一个建在居民小区内的警务室,一个相对老旧,且没有物业管理委员会的小区,也就是秀江御景小区。2019年8月15日,“丁锡根警务室”正式挂牌试行。

在组建之初,丁锡根也曾因为找不准定位,看不到希望而迷茫过,痛苦过。之后,局主要领导亲自找上丁锡根,多次和他一同分析研究,最终找准了定位,明确了方向和目标。“丁锡根警务室”这才步步走上正轨,步步创出了“名牌”。

还有群众可能想了解,为什么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要选择“丁锡根警务室”作为现场参观指导的其中一项内容。其实也不复杂,首先“丁锡根警务室”已经“声名在外”,它以党支部名义管理小区,依靠六支队伍共同治理小区的模式,既新颖独特,又具有现实指导意义,是“枫桥经验”的延伸和创新。

其次,还有个知识点大家必须记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五个具体目标中,“丁锡根警务室”与其中的两个目标是完全契合的,那就是“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这也是省委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选择“丁锡根警务室”作为现场参观指导内容之一的重要原因,具体是怎么契合法,容小编为您娓娓道来。

打造一条主线,将基层支部

01建在警务室,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

在秀江御景小区建立起党支部,支部成员由街道社区、派出所、小区物业、小区治保积极分子共同组成,支部就设在“丁锡根警务室”,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以党支部的名义代管小区,打破小区没有业委会的僵局。

以支部会议为平台,组织物业公司负责人、居民代表定期召开会议,对小区各项活动进行商议、管理,并成立监委会,监督配合物业公司在小区制定的各项便民举措,让物业公司更好的服务居民。同时,及时了解小区存在的问题,分析解决办法。

建立四种机制,将警务工作

02前移小区,以实体搭建基本框架

有了核心还要有机制,为此“丁锡根警务室”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逐步建立起以巡逻、接访、活动、管理为主的基本运作框架,并在此框架下,创造性的推出具体的特色亮点工作。

建立了巡逻机制。由“丁锡根警务”室牵头,在小区建立起巡逻机制,借助义务巡逻队及物业保安队伍的力量,依托分布在小区各个点位的7个岗亭,对小区内进行交叉巡逻,并严格实行签到制度,确保24小时都有人在小区内巡逻,确保小区的平安稳定。

建立了接访机制。依托“丁锡根警务室”治安岗亭,安排人员日夜值守,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接待群众的每一次来访,并记录在册,了解群众诉求,能够解决的立即帮助群众解决,情况复杂的,提交小区党支部会议讨论,依靠各方力量共同协商解决。

建立了活动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队伍和群防队伍的力量,每周统筹规划活动内容、形式和目标。定期在小区内开展宣传活动、联谊活动及公益活动,加强警民联系,构建小区和谐。现在每到周末,都会有群众主动联系丁警官,这周的宣传活动主题是什么?

建立了管理机制。将日常走访收集的住户人员信息以及图片分类汇总,建立起各类总计113本,登记各类信息1763条,各类工作照片700余张。从而将小区人口管理工作全部建档管理,随时掌握小区常住人口以及租住人员信息,从而发现存在的治安隐患,并针对性地开展整治。

组建六支队伍,将枫桥经验

03延伸进小区,以群治带动平安创建

将群防群治力量建设纳入丁锡根警务室创建的核心内容,通过丁锡根警务室这一平台,“燃”起群众参与群防群治的热情,并通过组建队伍的形式,将群众的热情“实体化”,依靠群防队伍的建设,共同管理小区,共同创建平安小区。

组建“义务巡逻”队。从物业保安和小区业主中筛选出部分人员,组成“义务巡逻队”,负责对小区开展日常巡逻工作,提升小区防控力度,目前义务巡逻有队员36人。自“义务巡逻队”组建后,秀江御景小区范围内未发生一起侵财性案件

组建“御景大妈”队。从小区居民中召集起一批有热心与公益心的大妈组建“御景大妈队”,成为公安“信息员”,治安“监督员”,纠纷“调解员”,目前景大妈队伍有42人。通过有效的监督管理,小区内的一些不法租户陆续搬离。

组建“文明督导”队。由社区干部、业主代表、垃圾分类志愿者组成 “文明督导队”,负责监督小区内乱停乱放、乱丢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定期在小区内开展文明宣传活动,目前共有队员20人,通过有效的工作,小区内环境已实现质的提升。

组建党员先锋队。依靠党支部拉起小区党员志愿者队伍,设八个岗位来解答群众的诉求,在志愿者中组建“党员先锋队”,在小区内做公益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目前有72名党员群众参与到党员志愿者活动中来,其中党员先锋队有11名成员。

组建“御景少先”队。将小区内中小学生号召起来,让学生参与到平安创建活动中,丰富学生们的课余实践生活。将法制宣传从学校延伸至社区,帮助教育学生们的成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目前御景少先队有成员13人。

组建“御景舞蹈”队。将小区内喜欢跳广场舞的大妈大爷集合起来,成立“御景舞蹈队”,组织他们在小区旁森林公园广场跳广场舞,队伍成熟后再拉到社区进行舞蹈表演,丰富老年人的业余生活,树立健康的娱乐风向,目前已有舞蹈队成员8人。

三心赢取民心,将小区居民

04当做家人,以态度闯出“民星”效应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只要是真心付出,必然会收获回报,在实际工作中,丁锡根坚持用细心凝聚民心,用热心换取民心,用真心赢得民心,和群众融为一体,借助群众的力量开展平安创建,让“丁锡根警务室”这张“名牌”越走越“敞亮”。

以细心聚民心。制作了警民联系牌在秀江御景小区显眼位置张贴,并在小区各转角处竖立“丁锡根警务室”的指示路牌、指示灯箱等标识。制作了“丁锡根警务室”警民联系卡,利用晚间通过与居民聊天的方式将警民联系卡发放至每一位居民手中。利用晚间居民在家时段,在小区进行警车喊话巡逻,宣传防火防盗防诈骗知识,震慑不法分子,提升居民安全感。联合社区、物业、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在小区内以多种形式开展扫黑除恶、防火防盗防诈骗等法律消防妙招,倡导讲文明促新风,加强与居民互动,加强警民联系。借助网上交流的主阵地,开通分局化成派出所抖音公众号利用抖音的短视频传播“丁锡根警务室”。通过采取一系列举措,让居民抬头就能看到“丁锡根警务室”的警民联系牌,散步就能看到路边的指示路牌,随时能够看到丁锡根。

以热心换民心。首先是逐户进行上门走访,走遍小区每户人,敲遍小区每家门,与居民零距离互动,熟悉掌握居民的家庭状况,了解居民的需求和建议,增强警民之间的联系,为居民排忧解难,增进居民与“丁锡根警务室”的亲情感。其次是针对小区内存在的流浪狗、随意摆放电动车等潜在隐患和不安全因素,主动作为,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一系列的整治行动,进一步优化小区生活环境,取得了小区居民的好评和认可。再次借助“丁锡根警务室”,实现警务前移,及时调解小区内因房屋漏水、噪音扰民等邻里纠纷。利用警务室内公安网设备,实现小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解决户口迁移、居住证办理、身份证补办等事项,帮助小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

以真心赢民心。说得好,不如做的好,做的好就得见“真章”,让群众切实实地的感受到变化,感受到平安。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效果已经初步显现,群众也从当初对“丁锡根警务室”作秀的疑问,转为全力的支持与认可。据统计,8月秀江御景小区有4起警情,2起纠纷,2起救助。9月有2起警情均为救助警情,10月有2起警情均为救助警情。丁锡根警务室未进驻小区前,小区每月警情量平均为7起,基本每月都会有一两起治安案件。自丁锡根警务室入驻秀江御景小区以来,小区内警情逐渐减少,未发生一起侵财性案件,真正实现了“零发案”的目标,居民安全感得到了绝对的提高,居民纷纷口耳相传,派出所建在家门口,小偷就不敢进小区了。

通过大量的工作,群众对丁锡根越来越认可,他们在业主群中留言:丁警官很辛苦,丁警官是人民的好警察,为丁警官点赞等。甚至有些热心群众会主动送一些小吃到丁锡根警务室来慰劳丁警官,很多居民都想让自己的小孩跟着丁警官锻炼。还有的热心群众关心丁锡根的情感生活,纷纷要给丁警官介绍女朋友,甚至有的业主还在业主群中说要多介绍几个,还说要负责监督质量等。

(注:丁锡根2016毕业校治安系   本文转自袁州公安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