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内容

学院第七届“警苑·华采杯”作文比赛举行颁奖大会

校友联络办 时间:2019-12-31 15:41:32 【字体:
  

        12月26日,由基础理论教研部主办的江西警察学院第七届“警苑·华采杯”作文比赛颁奖大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周忠伟出席大会并讲话,江西省社科院研究员夏汉宁应邀为获奖作品发来点评,参加颁奖大会的还有各系部主任、政委、大队长基础理论教研部教师以及学生代表300余人。

会上,基础理论教研部副主任辜静波宣读了获奖名单。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院的140名选手参赛。经过院内初评和院外专家复评,最终评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10篇、优胜奖12篇,此外还评出优秀组织奖3个、团体总分奖3个。

出席大会的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证书、奖牌。

与会人员还共同欣赏了1791中队罗小兵同学的一等奖作品《和合相融,盛世与共》,刑科系两位同学朗诵了美文《人民警察》。获得本次一等奖的作品还有1941中队罗新宁同学的《纷繁世事多元应,纵横当有和合观》,1893中队熊时宇同学的《和合之姿,神州正兴》。

周忠伟副院长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院向获奖的单位、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本次赛事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指出,“警苑·华采杯”作文比赛至今已经是第七届,每一届作文竞赛都是一个坚实的脚印,全院学生积极参与,影响日益扩大,特别是在迎接本科合格评估工作中获得了国评专家、兄弟院校以及学院各部门的广泛好评,为学院增光添彩。作文比赛坚守七年,为我院学生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为我院专业人才培养开辟了一个“厚基础”的重要活动阵地。他指出,创办作文比赛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激发学生写作兴趣,锻炼学生写作能力;二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今后还继续坚持这一宗旨,办形式更多样化的作文比赛,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文化底蕴,营造浓厚且具有我院特色的文化氛围。


附:三篇一等奖作品


和合相融,盛世与共

179105罗小兵

综观史册,古往今来,每个民族的兴衰都有其深刻的文化因子,狭隘自守的文化基因往往成为其破壳萌芽的缚茧,而包容、前瞻性的文化基因则是思想和智慧的利剑,给予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和合理念,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标识,既描绘了我们民族的理想星空,也是铸造民族凝聚力与创造力的车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正深刻地改变世界。

和合理念起源于儒家文化中的“中庸之道”,经后世不断丰富发展并贯穿于中华文化和中国历史的始终,逐渐成为融铸于民族骨血的优秀基因。这一基因经由孔孟、董仲舒、“二程”、朱熹、“陆王”、张载等万世先师与鸿儒巨子的不断传承与推衍,成为中华民族一直追求和传承的坚定理念。其要义便 在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正是因为这种为万世开太平的博大胸襟和担当精神,才有了如今的生逢盛世、美美与共。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自然万物相生相克、息息相关。所以,我们一定要树立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自然观,才能让我们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才能让绿色共生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近些年来,从关闭一系列高污染企业到绿色清洁能源的推广使用,从上海的垃圾分类先行试点到全国46个重点城市全面铺开,从原来的“先污染后治理”到如今的绿色供给、生态减负……这一系列的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工程,都障显出对和合理念的深刻认同。和合理念所蕴含的天人合一的自然观,既是对自身生存权的考量,也是对自然万物的尊重和敬畏。正是这种根植于内心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才得以让各种绿色环保政策稳步推进、高质落实。

“万邦协和,万国来贺”。 这种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形成了巨大的文化磁场,让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着深刻的文化魅力和民族吸引力。从古代的丝绸之路到今天的“一带一路”,从“路上”的中国高铁到“掌上”的中国支付,从现实中的北京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武汉军运会到虚拟领域的乌镇互联网大会、南昌VR产业大会……都充分证明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力量正日益凸显。与美国倒行逆施的“退群”行为和单边主义相比,中国所秉承的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可谓与时俱进,博大精深。国际社会信任的天平也毋庸置疑地倾向中国,而中国作为一个有着使命担当的文化大国正走向世界历史舞台的中央,并对全球的文化格局产生着深远的影响。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自然和谐、万邦协和的世界气象离不开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和合文化理念中和而不同的社会观正深刻地濡染着中华民族的风骨气韵。讲究中庸、与人为善、尊重差异、追求和睦的文化特质,以及追求和谐友善与协调共享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和合理念的创新与发展。也正因有了这种文化的繁荣与发展,才有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才有了消灭贫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庄严承诺,才有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才有了同舟共济、共建共荣的信心和勇气。

和合理念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光照千秋万代。我们要做的,就是让这种文化基因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承和发扬,并以此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改变世界!



纷繁世事多元应,纵横当有和合观

194132罗欣宁

沧海横流,曲折壮阔,中华民族从命运谷底奋力崛起。红旗猎猎,号角长鸣,踏开了一条和合共享的大道。纷繁世界中,中华民族有和合之理念,更以和合之智慧共建美好世界。

和谐发展,合作共赢,是中华民族之底气。

“和”指和谐,和平,和善,这也正契合了中华传统文化中“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等与人为善的观点。纵观古今,那些受人敬奉,为人称颂的儒雅之士,无不是面慈目善,心怀和谐之人。这样的和谐观念运用到大的社会组织时,便发展成了互利共赢的“合”观念。

   “合”指合作、融洽、联合,这样的理念,上至春秋战国时期的联盟抗敌已经可见。在社会主义社会里,马克思也曾呼吁过“让全世界无产阶级都联合起来”这样浅显而又深刻的话语。而这样的理念,也确在长期的实践中得到了证明——“和”是对的,“合”是智慧。

   和而不同,求同存异,是中华民族的灵气。

“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或许在1955年以前,世界还认为我们中国自s视甚高,但当万隆会议周总理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后,世人对中国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时至今日,中国已经创造出了独一无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样的文化,有对传统文化的批判性继承,有对外国先进文化的有益借鉴,还有结合实际创造的崭新文化。中华民族向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尊重他国也发展自我,就这样,迈向更加遥远的未来。

   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是中华民族的智慧。

“志之所趋不可阻,穷山距海不能限。”中华民族,向来有此精神。所以今天 中国已与超过70个国家建交并签订友好互助条例。习近平总书记有言:“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的苦果。

诚如斯言,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但绝不是毫无底线的和平。在面对钓鱼岛问题时,中国不主动出击,这是和平,但对于主权问题毫不退让,却是底线。在面对南海纷争时,中国积极考虑纷争给两岸人民带来的影响,力求保证菲律宾物资输出,但对南海问题毫不怯懦,不也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和平不是胆怯退让而是坚守自我吗?

协和万邦,命运共同 是中华民族的大气。

犹记那年美国《金融时报》一篇文章对瑞士达沃斯经济论坛上中国的评价:“如果你们现在不知道自己的路在哪里,未来是什么样的,那么就请看一看中国”。

确实,今天的中国已经能够接受如此高度的评价了。看,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北京会议,燕山脚下鸿雁展翅,引领亚太区域合作飞向辽阔天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钱塘江上勇立潮头,推动G20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盛会,应者如云。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得到深刻贯彻。因此当非洲埃博拉病毒蔓延时,中国是第一个站出来并提供1.1亿美元的物资援助的国家。现在呢,中国的铁路遍布非洲,中非之间获得的利益已经不可估量。

然而,在此发展的背后,我们仍需警觉——当今世界,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大国博弈暗流涌动。当英国皇家马车、俄罗斯国防部作战指挥中心都向中国领导人开放的时候,当柬埔寨王宫外广场上首次摆上中国领导人的巨幅画像的时候,当巴黎协定的签订现场出现分歧而中方积极帮助并最终达成共识的时候,还是出现了南海遭争夺,中兴被制裁,中美贸易战的恶劣事件。因此,我们应当知道,和平合作发展的背后,始终都需要有强盛的国力支撑。这样,我们才有发表话语的底气,我们才能更好处理国际关系,才能不处于被动而无能为力,这样,中国的未来,才更有希望。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今天的中国,种下一颗“和合”的种子,与世界同呼吸,共命运;明天的中国,一定会收获“发展”的硕果,砥砺前行,凌霄绽放。中国,未来可期!


和合之姿神州正兴


189350熊时宇

千禧年的一天,当我用响亮的啼哭向这人间宣告我的到来时,母亲您笑了,从此,我被您包裹着,您那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胸脯哺育着我的身体。长江的活水如此甘甜,泰山的云彩轻盈如沙,我在您的沙滩上留下一连串脚外交家印,也知道了您美丽的名字——中国。

母亲,我曾在炎热的蝉夏,打开过您年轻时的梳妆盒,我知道您在年轻时,是个了不起的发明家,更是位出众的外交官。您爱惜土地,为了解决人地矛盾,实现生态和谐,您发明了铁犁牛耕,创造了井田制,从此,中国的田野麦香绵绵。您开辟了丝绸之路,河西走廊上往来的商队络绎不绝,一时间,国内商市,湖人居多。你给西域人民送来绸缎,带去水稻;他们也对你报以微笑,犀角杯,鹰刀一时成为朝内风潮。当你看见丝路的无限魅力时,您不禁唱起东方的沁歌,于是,那些未曾了解过您的风采的人纷至沓来:鸠摩罗什带来了《金刚经》;马克·波罗成了您的崇拜者;就连那西欧礼堂的油画里,也不乏捧着中国瓷器的众神。您用那一条条跨越海洋,翻越山峦的和平线,赢得了世界的礼赞!

母亲,我曾在冬天的炉火旁,听过您讲述背上疮疤的来历,曾经的你,也有过一段深藏心底的叛逆期。您对于他人的劝诫充耳不闻,拒绝与他人合作,固执地认为自己能独当一面。于是,你断绝了与朋友们的往来,躲进了“闭关锁国”的理想国,你接受不了任何与自己不合的思想,当资本主义之树蓬勃发展时,你仍抱着封建专制的枯枝。后来,入侵的枪声撼动了你的门锁,您被夺门而入的强盗欺侮地声嘶力竭。在时间的病床上,您苏醒过来,却发现自己曾经乌亮的头发变得凌乱不堪——那是火光过后的圆明园;是没有炮台的大沽口;是数不完的外国租界;您懊悔着自己的自大,将一旁的剪刀拿起,地上的碎发,铺了一地!

嘘!静耳听,我听见了,听见了这片土地的歌唱...沿着声音走去,脸庞飘过的,是吹落的蒲公英果实,不远的地平线上,是成群的花簇,四下尽是莺歌燕舞!在那花海之间,有一位短发女子,她身着一袭红色长裙,阳光照在她羊脂般细腻的肌肤上,使她在众人的舞蹈中格外亮眼。她正牵着满世界的朋友,唱着欢快的歌:她把过去剪碎,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在这七十年的成长中,她不再刚愎自用,而是向前辈们虚心请教,她将马克思主义装进头脑,实践出一条自己的道路,她戴上了橄榄枝花环,作出了不会成为战争发动国的表率;她把鞋子磨平,去寻找一位位过去的老朋友,最终靠自己的努力加入了联合国等一个个大家庭;她将资本主义的矛和社会主义的盾结合在一起,创造了改革开放的奇迹,慢慢地,她的气色恢复了,跃动的脚步也更加坚实有力了;申奥成功使全国人民团结在一起,天安门大阅兵更是使民族凝聚力达到了空前的顶峰。在巴黎气候会议上,她慷慨陈词,力求将共赢的理念传给世界;在军运会的话筒前,她和蔼可亲,愿意用军运会的跑道跑出国际合作的无限可能。移动支付正解放着全世界的钱包,中国的高铁也正将世界紧密联系。母亲,我从未见您笑得如此灿烂!

愿您,我的母亲,用这惊鸿之舞,和天下人民熙熙之情,合世界发展滔滔之势。和合之姿,必将兴于神州,耀于世界!赞美您,我的母亲!赞美您,我的中国!











分享到:0